©吱吱吱辛vvv | Powered by LOFTER

【杰芙】概率学(上)

一点营养也没有的校园爱情故事 双向暗恋 ooc

更像是没营养的电台爱情。

 

开头算数都是我瞎编的不要信。眼晕的话可以直接跳过。虽然我真的算了好久。

 

带一点长得俊。


【杰芙】概率学(下)

 

“爱情还是面包”

“小孩子才会做选择,成年人都是两个都要”

 

 

1

 

上海。6340平方公里。2418万人口。

在这样的大城市,两个人相遇的概率是多少。

一个人,平均每天会遇到1000个人。

假设你可以活到80岁,那么一辈子就是29200天。

一辈子可以遇到29200000个人。

在拥有2418万人的上海,人海中任意两个人擦肩而过的概率是29200000/24180000=120%

百分之一百二十。

 

听到这个数字时陆定昊有点惊讶,闲不住的他马上举手。

 

“教授,那两个人相识的概率是多少?”

 

一个人一辈子平均会认识3000人,两个人相识的概率是3000/24180000=0.01%

万分之一。

 

“那教授,两个人相爱的概率呢?”

 

世界上两个人相爱的概率是0.000049。

而上海两个人相爱的概率是0.000049*0.01%/24180000=2乘10的负16次方。

中500万的概率是一千七百万分之一,或者6乘10的负8次方。

也就是说,在上海,两个人相爱的概率比中500万要小得多。

所以,珍惜身边的人吧。

 

走出这堂概率课,陆定昊难得觉得颇受启发。他掏出手机,在宿舍群里发了一条消息:

 

“我想你们啦。今晚海底捞来不来。”

 

林超泽:你有病吧?抬头不见低头见我看见你都烦。

 

尤长靖:海底捞?现在就去好不好。

 

李若天:你请客吗?

 

陆定昊看到群里的回复,觉得自己真是浪费感情:这群大猪蹄子有什么可珍惜的。不过海底捞还是要吃的,因为不去的话小尤同学是不会轻易放过他的。

 

明明是四人舍友趴,到了海底捞店发现多出来一个人。是隔壁寝室的台湾酷哥林彦俊。

 

“你干嘛又叫上他。”陆定昊和林彦俊一直八字不合,见面就得吵。可是自己的舍友尤长靖却和对方玩得很好,几乎像一对连体婴儿。

 

“是出门的时候碰巧遇到的啦。”尤长靖急忙跟陆定昊解释。

 

哼。也就尤长靖那个傻瓜会看不出来林彦俊对他的心思。陆定昊一直看不顺眼林彦俊就是因为林彦俊抢走了他的好闺蜜。

 

“算了,今天没心情和他吵。”陆定昊说。

 

“你知不知道今天星期三诶陆定昊。干嘛突然说要吃海底捞?”林超泽虽然一脸嫌弃,但是手上涮毛肚的动作一点也没有停顿。

 

“今天概率学教授说了,两个人相爱的概率比中500万要小多了。”

 

“所以呢?你想谈恋爱了?”李若天不太走心地问。

 

“那倒不是。但是我在想,如果我脱单了,是不是就代表中500万也不是那么难?”陆定昊十分认真地说。

 

桌上其他四个人齐刷刷用看魔鬼的眼神看着他。

 

台湾酷哥林彦俊一口水喷了出来:“老天野啊。你掉钱眼里了吗?”

 

尤长靖关心地给林彦俊递纸巾,边安慰他说:“你习惯就好。陆定昊走的就是见钱眼开的人设。”

 

说完又转身对自己的好朋友陆定昊说:“我觉得你也不是不可以这么想。所以先不如找个人脱单。”

 

陆定昊看到有人支持他,马上上下打量起除了尤长靖和林彦俊之外的两个人。

 

林超泽和李若天被他看得心里发毛。

 

“陆定昊,兔子都不吃窝边草。”

 

“陆定昊,你还是人吗?说好的不搞未成年呢?”

 

陆定昊一脸黑线。这一桌哪来的未成年。也就他自己能和未成年沾上边好吗。

 

“你们想到哪里去了。我对你们没兴趣。我就是看看是你俩谁把最后一块毛肚吃了。”

 

 

2

 

陆定昊是个有点三分钟热度的人。概率学的理论没几天就被他抛在了脑后。

 

大四的他为了毕设忙得不亦乐乎,偏偏这种时候乱七八糟的事情又都同时找上了门。

 

他本来就属于校园的风云人物,在各个方面都活跃得不行。先是他一直在做的校园电台节目交接出了问题。本来接替他的学弟家里出了事,休学一年。电台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接手这个节目,只好回来拜托他最后再做几期节目。

 

作为数媒专业的尖子生,学生会又来找他说能不能帮忙剪辑毕业主题的视频,打算在毕业典礼上使用。

 

陆定昊这个人,从小到大都热衷于帮助别人,最不擅长的就是拒绝别人的请求。

 

他硬着头皮统统答应了下来,心想:是男人就要给他干下去。

 

话虽然这么说,但是人都是有极限的。

 

陆定昊的电台节目是午夜档。这天他到的有点早,又真的太累了,便蜷缩在沙发上睡着了,叮嘱学弟快到时间了叫他。可能是因为这些天长期缺少睡眠,陆定昊这一觉睡得很舒服。

 

醒来的时候久违的觉得神清气爽,伸了个懒腰,才想起来自己的电台。他看了眼墙上的钟,已经12点半了。

 

完蛋了。学弟怎么不叫他。这是播出事故啊!明天校园报头条要是电台dj跑路可还行!

 

赶紧跑到电台直播间,意外地看到坐在他的位置上替代了他的是一个眉眼很好看的男孩子,笑起来还有一对酒窝。有这么温柔的长相的男孩子却留了个浪奔的发型穿了一身黑色的皮衣。有点奇怪但是也没有给人违和的感觉。

 

这是陆定昊第一次见到董又霖。

 

他默默拿起耳机想听听那个人在说些什么耳机里传来了对方的歌声。原来他在唱歌:

 

“我闭上眼睛。

贴着你心跳呼吸。

而此刻地球只剩我们而已。”

 

陆定昊心想:还有人在午夜电台唱这种油腻的情歌。但是他马上就忘记了这个想法,因为对方的声音太好听了。

 

直到对方唱完,陆定昊还直愣愣地盯着他。

 

旁边的学弟戳戳他:“怎么样,他唱歌好听吧。”

 

陆定昊心想:也太好听了吧,是神仙吗。但是嘴上不说:

 

“也就一般般吧,没有我好听。他是谁啊?”

 

“他叫董又霖,也是大四的。刚刚来找台长谈什么事情,然后要走的时候看你睡得太香了就让我别叫你了,替你上了节目。他以前也做过电台,好像和台长很熟的样子。”

 

陆定昊心想这个董又霖人很好诶。

 

陆定昊静静听完董又霖的午夜电台。那个人真的很温柔,还有点容易害羞。听众连线环节,有人夸他声音很好听,又开玩笑说声音这么好听人应该也很好看吧。董又霖红了脸,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小鹿一样清澈的眼睛里都透着堂皇。最后还是只轻声说了一句 “谢谢”。

 

陆定昊觉得很好笑又可爱。这样穿皮衣留浪奔头看上去像夜店王子的男生,竟然会因为和陌生人说几句话而害羞。

 

电台节目顺利结束,董又霖松了一口气。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做电台了。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看到那个蜷缩在沙发上睡得很熟的男孩子,就冲动之下决定帮他带班。

 

他并不太熟悉午夜电台节目原本的流程,答应带班后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但是也只能硬着头皮上。

 

结果就有了后来的午夜电台唱热恋情歌,和听众连线的尴尬场面。

 

从直播间走出来董又霖看到那个之前睡着的男孩子正在门外等着他。他才看清对方的长相,一张瓜子大的娃娃脸,看上去有点像未成年,很白很瘦很高,很好看。

 

“不好意思。好像把你的电台搞砸了。”董又霖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

 

“怎么会。我感谢你还来不及呢。我叫陆定昊,大四,数媒专业。”陆定昊伸出手摆出了自己的招牌微笑。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嘴角扬起哪个角度最好看。

 

“你好。我叫董又霖,也是大四。”董又霖被对方好看的笑晃了眼,愣了一下才握上对方伸出来的手。

 

“今天谢谢你啊。这么多天终于睡了一个好觉。”陆定昊说完还打了个哈欠。

 

“你最近压力很大吗?”

 

“有一点。毕设凉凉,电台节目需要代班,学生会还要我剪辑视频。”陆定昊叹了口气。

 

“那要不。以后电台我替你做吧。”鬼使神差地说出这句话后董又霖觉得自己真的很不正常。今晚这是第二次做出不像自己的行为了。

 

“哇你认真的吗?”陆定昊一脸的不敢相信:世界上还有这种好事吗?这个人是天使吧!

 

“嗯,反正我也挺喜欢做的。”董又霖看到对方这么兴奋,把反悔的话咽回了肚子里。

 

“那谢谢你了!改天我请你吃饭吧!”

 

 

3

 

陆定昊回到宿舍把董又霖这个人夸了一遍又一遍:说董又霖长得好看又善良,说他一副富家子弟的样子但是又毫无架子,说他唱歌好好听。

 

夸到最后连最有耐心的尤长靖都听不下去了:“陆定昊,你不是看上他了吧。”

 

陆定昊吓了一跳,马上冲上去掐尤长靖的脖子:“你胡说什么?要死啊。”

 

结果被来他们寝室串门的制霸抓了个正着。陆定昊马上松开小尤,做乖巧状。

 

冷彦俊带着杀人的目光看着陆定昊,上去把尤长靖拉到自己身后。

 

有制霸撑腰的小尤同学不怕死地补充:“陆定昊要谈恋爱了还不许人说。”

 

“尤长靖我警告你不要胡说八道。叫我谈恋爱还不如中500万来的开心。”

 

在陆定昊的世界里,爱情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不如金钱来的实际。

 

又忙了几天陆定昊才想起来他答应了董又霖要请他吃饭,可是又猛然发现自己当时并没有和董又霖交换联系方式。一向精明的陆定昊竟然也有这种时候。

 

“这有什么好苦恼的?他不是代班了你的电台节目吗?去电台找他不就好了。”一旁林超泽无语的提醒陆定昊。

 

陆定昊一拍脑袋:对啊,自己怎么一碰到有关董又霖的事就智商下线呢。

 

于是,当天晚上,陆定昊就到电台堵董又霖。

 

董又霖看到他有点惊讶又有点兴奋:

 

“你怎么有空来了?”

 

“想请你吃饭来着的,才发现上次没有要你的联系方式。”陆定昊不好意思地抓抓脑袋。

 

董又霖 “噗哧” 笑出声。其实他早就找电台的学弟要了陆定昊的联系方式,只是一直没有想好以什么借口主动联系对方。陆定昊看着挺精明的一个人,怎么好像其实傻乎乎的。想要他的联系方式还特意跑了一趟,明明跟学弟打听一下就能要到。

 

“那明天中午你有空吗?我请你吃饭啊。”陆定昊才没有董又霖那么胆小,直接了当地问。

 

“好啊。”

 

“那明天见喽。地点我明天发给你。”陆定昊像是怕董又霖会反悔一样一样说完就跑。

 

 

4

 

陆定昊很是纠结请董又霖吃饭应该选什么样的地方,便找来小伙伴们商量。

 

“当然是海底捞了!”用脚趾头想都知道这是小尤同学的提议。

 

“我没有问你喜欢吃什么。下一位。”

 

“就找一家法式餐厅什么的,高端优雅,既有品味又有氛围。最适合…”林超泽把差点脱口而出的“小情侣”咽回去。“最适合请人吃饭。”

 

“可是他看上去就是富人家的孩子啊。真正高端的我请不起,档次低一点的他应该看不上眼。”

 

“那你不如拉他去路边摊算了。让有钱人感受一下咱老百姓的生活。”李若天提议。

 

“不要了吧。万一吃坏了人家金贵的身体。”

 

“陆定昊这点小事你真的想很久诶。重要的不是吃什么是你的心意好吧。”林彦俊怕陆定昊耽误他和尤长靖的独处时间,难得认真提了个建议。

 

“我觉得你难得说了一句挺有道理的话。”陆定昊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转身找手机给董又霖发微信:

 

在吗?我想了好久应该请你吃什么,后来觉得还是请你吃咱们学校人气最高的食堂最火爆的窗口最豪华的套餐。饭卡都给你刷爆。

 

陆定昊自以为很聪明,心想:选择学校食堂这样他应该就能看出这顿饭本身不是重点,重点是我的心意了吧。

 

董又霖看到陆定昊发来的消息,无可奈何,又越来越觉得这个人很有意思。

 

“陆定昊,你会不会很缺钱?”吃着食堂豪华版三拼烧卤饭的时候董又霖忍不住问。

 

“还好啊,怎么了?”陆定昊戳着碗里的四喜丸子觉得莫名其妙。

 

“也没什么。就是想跟你说,有困难可以找我。我家里条件还可以。”董又霖一脸认真,说完还把碗里的鸡腿夹给他。

 

陆定昊快乐地接过鸡腿,心想:完了,董又霖是不是误会了什么奇怪的东西。算了,有鸡腿吃别的不重要。

 

 

这顿饭过后陆定昊和董又霖几天都没有联系对方。

 

但是陆定昊这几天过得不是很好。他原本很庆幸董又霖帮他代班了电台节目让他多出了时间忙毕设。可是他发现自己好像错了。自从董又霖代班了午夜电台,陆定昊每天都要准时收听他的节目。听一遍还觉得不过瘾,白天没事也会找来反复听,尤其是董又霖唱歌的部分。

 

一来二去不但没有省下时间,反而浪费了更多时间。

 

陆定昊有点郁闷,又有点想不通自己怎么回事,可能是董又霖唱歌真的太好听了吧。

 

另一边董又霖也很困扰,好几天没有看见陆定昊了。他觉得自己越来越想念那个高高瘦瘦笑起来很阳光很好看的男孩子。对方像是住进了他的心里,赶都赶不走。

 

室友王子异看出来他的不对劲,终于忍不住问他:

 

“Hey bro。最近怎么了?”

 

“我也不知道。莫名其妙总是会想到一个人。想到他就想笑,可是见不到他又很难受。”

 

“你是恋爱了吗?”

 

“不…不会吧。其实我还不确定。”董又霖为难的说。

 

“不确定的话,就去确认一下啊。”说完王子异拉着董又霖跟他传授了他的独门佛系恋爱秘籍。

 

“真的谢谢你喔。”董又霖听完王老师的讲座觉得茅塞顿开。

 

“酷的bro。”王子异比的OK看起来有点像手抽筋了。

 


TBC


 

 

dbq真的不太了解国内大学生活。各种bug请顺着网线来打我。

其实这篇早就开始写了。但是真的卡了好久。可能是因为我一直没想好he还是be。

被卡在机场无聊不如写文。大家真的没有什么想看的吗?最近灵感枯竭。ball ball你们给我点梗吧。

 

评论(12)
热度(1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下辈子一定能男团出道。